没耐心的。

众生皆苦 我是草莓味的🍓

离别有时,在爱的记忆消失前,重逢可期。

在朋友圈点了一个星期的赞,昨天终于去拔草了Coco,意料之外把泪点并不算低的我哭得胸闷气短,坐地铁的时候还在恍神。在写这篇文章之前,有好多话想说,想着想着就想到了好多事直到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写。好像总是这样,嘻嘻哈哈说段子逗我的女孩们笑,却每次在让人难过的话题上逃避不敢多说。但Coco真的给了我一次能把难过说出来的勇气。

之前看过一句话说,人生大多的难过都和离别有关,害怕生离害怕死别。我们对死亡讳莫如深,总是说着长命百岁互相宽慰的祝福语。我们不能接受已经破碎的关系,狼狈不堪地拜托对方不要离开。因为害怕不再相见,所以我们害怕遗憾,害怕被遗憾反噬所以往往选择遗忘。但看完Coco,我好像能和自己的遗憾和解,也不再那么害怕离别。

电影的主人公米格出生在一个世代做鞋的家族,却满腹音乐才华,然而因为他的曾曾祖父为了音乐梦想离开家再无归期,使得音乐成为这个家族的禁忌。在亡灵节日的这天,因为触碰了一把吉他意外进入了亡灵之地的米格,重逢了逝去的祖辈们和那个“没有照片”的曾曾祖父…

电影的原名叫Coco,我并不是很喜欢它的中文译名,看完电影的人应该都能明白这四个字母的意义,私以为至少它的重点不是梦想,是爱。它是皮克斯给所有心里有爱的人一个温柔的期待,它温柔地摸着我们的头告诉我们,那些我们以为永远离开的人,终究有一天我们还是会重逢的,只要我们彼此想念。

我的好朋友J在两个月以前抑郁症自杀了,他在离开之前,写了一封信给我,告诉我他对车祸离开的女朋友的想念,和他被突如其来的离开和遗憾反噬了三年的孤独。J在信的末尾写到,“我去找她了”。J说希望如果他有天离开了我能帮他写一篇文章,当时我很不能理解,只顾沉浸在难过的情绪里,老马跟我说,因为来过、活过、爱过。现在我知道了,J是想被我们记得,被人遗忘才是永远离开。

我也相信J找到她了,就像米格的曾曾祖父埃克托因为爱的记忆最终弥补了遗憾一样。米格的曾曾祖父埃克托,在年轻时因为追逐音乐梦想离开了妻子和女儿coco,但因为意外客死他乡,却造成了妻子和女儿的误解,但这个误解因为米格意外闯入亡灵的世界而被消解。埃克托让妻子知道,她是他的一生最爱,他的爱是“就算要我付出生命,我也无法停止爱你”,coco对父亲埃克托的思念也得到了回应,父爱是“这首歌(《remenber me》)不是写给世界的,只是写给我的coco”。

人间三情,无一不傻,所以我们常调笑说前任坟前草已三寸,清明节要到前任坟头蹦迪。因为心中无比渴望爱的存在,才更容易走向恨的极端。但如果爱的遗憾有机会弥补,爱的记忆没有消失,那么死亡就不是结束,我们终有重逢的那一天。

编剧史航写过了一本《野生动物在长春》,他把他的老同学都以动物的形式写成故事记录下来。他在一席的演说中说到,他的长春这些年变化太大了,他的长春就像是在月台的一趟即将要开走的火车,他想扮作一个偷渡客,和他的长春一起回到过去,不想忘记每一个名字。过去的事情就像一个雪孩子放在哪都会化掉,只有把过去都写进故事里,那么记忆就会“昨在、今在、永在”。他说,什么好的东西最后都剩不下,只有你记住。

史航在演说的最后说,虚构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,只有虚构,我们才能团圆。是的,在我看过的对亡灵的演绎里,我最喜欢Coco,是Coco用温馨的画风,虚构了一个令人不畏惧死亡、不畏惧分别的亡灵世界。让我们相信,每年的亡灵节,离开的人都会踏着万寿菊来到我们身边,和我们团圆。

“最可怕的不是无所作为,而是身处没有所爱之人的世界,最可怕的不是离开和死亡,而是被所爱的人遗忘。”人很脆弱,记忆亦然。但是记忆这个脆弱的容器里,装着爱。就像电影插曲里唱到“我们相亲相爱,生命不灭不息”。我们互相想念,死亡就不是结束。

评论

热度(7)